親戚朋友都知道我是學音樂的
住得近的,小孩要學琴,自然往我這邊送
住得遠的,要如何選擇鋼琴老師
也是我常遇到親友詢問的問題

其實
就跟選擇鋼琴或電子琴的方式是一樣
先問問自己
對於學琴的期許為何?
衷心地期望所有的家長
在學一樣才藝之前
應該讓孩子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
學習這件事情是以孩子為主
既然學了就要為自己負責
不要抱持著【先上上看再說】的觀念
這樣的學習往往不會持久

而且
身為老師的我
必須很坦白的說
鋼琴學習的歷程
沒有絕對的【快樂學習】
經過努力,練成一首動聽的樂曲
從中得到成就感與喜悅,絕對比沒有壓力的快樂學習
層次來得更高,收穫也更豐碩

因此
選擇好的工具與選擇適合自己的好老師
都相當重要

我會建議我的親友

  1. 經由熟人介紹
    • 先打聽認識的朋友、鄰居
      有沒有小孩在學鋼琴的,是否有推薦的老師
      經過他人肯定過,應該有一定程度的經驗
  2. 坊間音樂教室
    • 音樂教室最好是YAMAHA或河和之類,加盟性質的音樂教室
    • 通常這類音樂教師,師資來源比較穩定可靠,選擇性較高
    • 教室的管理也有一定的規範,比較能讓外行的家長放心
  3. 網路上尋覓
    • 現在有一些音樂網站提供音樂老師登錄資料,或家長po文徵求老師
    • 可以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老師
  4. 住家附近有音樂班的學校打聽
    • 基本上,學校音樂班的師資,學經歷肯定是最有保障的
    • 特別是想要走音樂這條路,要選擇更專業的老師,從這裡下手準沒錯
    • 但是通常這樣的老師,授課費會比較高喔

瞭解找老師的管道後
要看看老師本身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1. 老師的學歷
    • 當然是音樂本科系畢業最有保障
    • 碩士、學士價碼也不太一樣
    • 喝過洋墨水的又更高價了
    • 一般初學者,大學音樂系畢業的老師應該就綽綽有餘囉
  2. 老師的主修樂器
    • 這是一般外行人比較不了解的
    • 主修和副修程度好壞可以差很大
    • 大學音樂系副修鋼琴的學生,可能有只有小奏鳴曲程度的學生!!
    • 一般鋼琴主修的老師技巧比較好、專業知能也比較足
    • 當然不是絕對的,我也有同學,副修鋼琴,但程度比某些主修的同學更好
  3. 指導學生的成果
    • 例如
    • 曾經指導學生參加縣賽甚至區賽得名
    • 或是學生考上某知名學校音樂班、音樂系
    • 要注意不是私人機構辦的小型鋼琴比賽
    • 有的是只要繳交報名費參加比賽,就可以有名次...
  4. 鐘點費的價格
    •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 我聽家長說過,有音樂教室招生"鋼琴團體班",學費相當便宜
    • 但是6個人一起上課,都用電子琴彈奏,試想上課效率會好嗎?
    • 相對的,此類課程的師資應該沒甚麼保障
    • 以北部的音樂教室來說,一對一初學鐘點大約600~800
    • 這樣的價格並不一定能保證老師一定是音樂系鋼琴主修畢業喔
    • 以這樣的價格為依據
    • 鐘點費至少800以上,大概才是音樂系鋼琴主修畢業的老師行情
    • 當然,依照老師的能力、學歷、學生的程度、老師熱門度
    • 收費600-3000不等
    • 依照自己的需求與能力,選擇價格合理的老師囉
    • 太誇張的學費,可以不用去浪費時間

選擇老師固然很重要
自己努力練習,才是進步快速的最佳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