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溫柔的余老師指導
國中繼續音樂班這條路
鋼琴依舊是我的主修

國中的第一個老師麥老師
是一個拿過許多獎盃的好手
在她羅斯福路的家中擺了許多
老師可能永遠都無法理解好勝心一點都不強的我
為什麼不愛練琴
也可能老師本身就是有天分的人
因此無法理解練好一首曲子對我來說的困難度了
印象中麥老師是第一個會糾正我觸鍵姿勢的老師
不過
那時的我可能太小
無法真正理解觸鍵姿勢的重要
改正的進度
很牛步
一年過後
也忘了什麼原因
老師無法繼續到桃園教課
我又換老師了

封老師
我的印象中
她應該是個很浪漫的人
家裡養的一隻貓
布置得很有味道
不過
我還是不愛練琴
老師對我的觸鍵沒有太多的意見
只是依著國中生應該有的進度上課
老師對我應該沒什麼信心
還記得要考高中前
他還對我說
如果不行的話
就到藝校來給我教吧
幸好
我的考運不錯
考上了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上了高中
第一個老師是一板一眼教學嚴謹的黃老師
對我當時可怕的觸鍵姿勢非常有意見
很想要將我的姿勢改正
當時的授課記錄簿我還留著
看得出來黃老師相當用心
不過
高中生的我
看著同學一個個都練著我嚮往的大曲子
對於老師的要求並不是很用心
甚至還會偷偷練其他我自己喜歡的曲子
相當辜負老師的一番苦心

升上高二
可能是學校離台北遠了點
黃老師沒能繼續來學校任教
換了一個相當有個性的李老師
看老師的簽名就知道
她很有藝術家的氣質
比較注重音樂性的表現
所以就沒在我的觸鍵姿勢上要求太多
也依著我自己的想法
讓我選我自己想彈的曲子練習
因為這樣
我切實體認到
沒有紮實、正確的彈奏姿勢,是永遠無法勝任需要高超技巧的樂曲
這一年
我練了兩首自以為的大曲子
練得很吃力
但考試的結果並不是太理想
其實
挫折感頗重的
因為這是被動的我
第一次想要在鋼琴上有些表現的

李老師的藝術家性格實在太重了
時常缺課
當時的主任發現了之後
就沒再續聘了


又換了一個老師

現在想想
高三時的楊老師
可說是我鋼琴生涯中第一個貴人
礙於升學的壓力
老師雖然想在我的姿勢上改變什麼
但她很清楚時間不允許
面對寒假的推薦甄試與藝術大學考試
當務之急是選一個適合我的曲子
作為考試的自選曲
老師選了一首我從沒聽過的曲子
冷門,但是前面一小段就足以展現技巧,相當適合大考的曲子
楊老師相當有耐心地
一個星期磨一句
半年之後的考試
我的表現並不算出色
但我自己知道
這半年進步很多

楊老師也是第一個
會引導我聽CD,進行版本比較
讓我知道耳朵怎麼打開的老師
我到現在還記得
在她通化街巷子公寓裡
聽到的樂聲
這次
我真的開竅了
我終於懂得自己去調整細微的音色
彈奏出自己想要的聲音
四月份學校為我們舉辦的模擬考
我盡了全力
第一次
在台上演奏完
我自己也覺得驕傲

當時的評審之一,同時也是藝術大學考試的評審
還問我:你有參加藝術大學的考試嗎?
可見
他當時對我沒有印象
但是兩個月後的現在
我的演奏也可以抓住評審的耳朵了!

可惜的是
畢了業後,楊老師出國再進修
失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